Prius PHEV

1,986

c.c.

掀背

2

車型

129.5 - 137.5

車型/規格

售價(萬)

排氣量(c.c)

燃料

引擎型式

變速系統

傳動方式

最大馬力

平均油耗 km/L(歐)

相關稅費(元/年)

129.5

1,986 汽油油電混合 直列4汽缸 無段變速 前輪驅動 151 ps/6000 rpm 137 km/l 燃6,210 / 牌11,230

137.5

1,986 汽油油電混合 直列4汽缸 無段變速 前輪驅動 151 ps/6000 rpm 119.1 km/l 燃6,210 / 牌11,230

Toyota 先前最早是於 2022 年 11 月 9 日、以「Hybrid Rebron 油電重生」概念預告的新車,在 11 月 16 日正式揭開新車的神秘面紗,其即為世界首款油電量產車 Prius 的第 5 代車系。新車更是 Toyota 旗下首度導入第 2 代 TNGA 架構之 GA-C 平臺車款。國內市場此次大改款直接選擇引進純電續航里程亮眼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車型名稱則從過去的 Prius PHV、改為 Prius PHEV 進行溝通,並提供旗艦版、鉑金版雙車型編成。

Prius PHEV 的車身尺碼為長寬高 4,599x1,782x1,430mm、軸距為 2,750mm,採用更低的車身重心,以及性能化的流線造型設計。

外觀方面,此代 Prius PHEV 的車身尺碼為長寬高 4,599x1,782x1,430mm、軸距為 2,750mm,相較前代車型在車長部分減少約 46mm、並且車高降低 40mm 顯得更為低趴緊緻,不過在車寬部分則加寬 22mm,軸距也增加近 50mm。

由此來看 Prius PHEV 的前後懸向外擴張,搭配相當低斜的 A 柱設計,加上車頭部分採用了近似槌頭鯊的 C 字型線條搭配 LED 頭燈組配置,讓 Prius 大改款車型帶來更低的車身重心,以及性能化的流線造型設計。風阻係數部分相較第 4 代車型的 0.24,第 5 代車型反倒增為 0.27,不過原廠強調其寬扁尖銳的車頭設計創造更小面積,可有效抵銷新車整體較高的風阻係數。

改款 Prius PHEV 並沒有採用貫穿式頭燈組,廠徽下方中央僅是以細扁的進氣柵塑造連接兩側 C 字頭燈的視覺,國內車型全數標配 Bi-Beam LED 頭燈組。

不過大改款 Prius PHEV 並沒有採用貫穿式頭燈組,廠徽下方中央僅是以細扁的進氣柵塑造連接兩側 C 字頭燈的視覺,國內車型全數標配 Bi-Beam LED 頭燈組,下緣並具有橫條式晝行燈等設計,國內車型也搭載 AHB 遠近光燈自動切換、但沒有海外高階的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車側部分,車頂高度明顯較前代降低,塑造更加動感流線的視覺效果,新一代更取消傳統後門門把設計,改為隱藏式整合於後車門窗框,使車身線條更為簡潔流線,隱藏式門把除內側一般使用的電子開關按鈕,下方也具有傳統備用機械開關。國內雙車型差異之處在於頂規鉑金版採用 19 吋雙色切削鋁圈,旗艦車型則式採用 17 吋鋁圈含輪圈蓋的設定。

車側部分,車頂高度明顯較前代降低,塑造更加動感流線的視覺效果。國內雙車型差異之處在於頂規鉑金版採用 19 吋雙色切削鋁圈。

國內 Prius PHEV 也沒有搭載海外高階車型的全景式玻璃車頂、或者是太陽能板車頂設定,不過車色有提供包含晶燦紅、鉑鑽白、星際銀、尊爵黑,以及新增的鉑霧灰、夜墨藍共計 6 種車色可選。車尾則取消前代 Prius PHV 專屬的雙曲面後擋玻璃與碳纖維尾門,改為與海外一般油電 Prius 相同的低斜設計,中央則以 LED 貫穿式尾燈搭配霧灰燈罩營造未來感,下方則有消光黑質感 Prius 銘牌示人。PHEV 車型主要的差異之處在於尾門右下角加入 PHEV 字樣,並有品牌傳達超越零碳排價值的 Beyond Zero 藍色銘牌。國內全車系更全數標配便利的電動尾門配置。

PHEV 車型主要的差異之處在於尾門右下角加入 PHEV 字樣,並有品牌傳達超越零碳排價值的 Beyond Zero 藍色銘牌。

大改款 Prius 車系在內裝部分,採用與 bZ4X 神似的全數位儀表板、方向盤設計,不過國內導入的車型除維持原廠設定 7 吋懸浮式全彩數位儀表,中央則從海外高階的 12.3 吋觸控螢幕、換搭為國內開發之 9 吋 Drive+ Link 影音觸控主機,不過國內全車系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頂規的鉑金版更升級為 4G 旗艦主機含導航,具備有 Garmin 導航圖資,以及智慧導航、24H 愛車守護、旅程日誌、行車助理,還有新增的影音串流、OTA 更新等 Drive+ Link 聯網功能。

國內導入的車型除維持原廠設定 7 吋懸浮式全彩數位儀表,中央則從海外高階的 12.3 吋觸控螢幕、換搭為國內開發之 9 吋 Drive+ Link 影音觸控主機。
7 吋懸浮式全彩數位儀表可顯示電池電量等多種行車資訊。
9 吋 Drive+ Link 影音觸控主機,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鉑金版更升級為 4G 旗艦主機含導航,具備有 Garmin 導航圖資。

國內車型在中控臺也標配環艙氣氛燈,以及採軟質包覆儀表臺、質感紋理飾板處理,更標配雙區恆溫空調與 nanoe X 空氣清淨系統,中央鞍座處搭載全新的線傳式電子排檔桿、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並且整合行車模式切換、中央開放式手機置物空間,但國內車型並未搭載海外的手機無線充電配置。座椅國內全車系皆採皮質包覆與銀邊飾條處理,國內車型更標配海外高階的雙前座通風/加熱功能,駕駛座具有 8 向電動調整含電動腰靠,駕駛座還搭載 Easy Access 迎賓功能、以及 2 組記憶功能。

國內車型標配雙前座通風加熱座椅,以及雙區恆溫空調與 nanoe X 空氣清淨系統。
國內車型在中央鞍座有著多處置物空間,但國內車型並沒有搭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駕駛座具有 8 向電動調整含電動腰靠,駕駛座還搭載 Easy Access 迎賓功能、以及 2 組記憶功能。

國內 Prius PHEV 在後座提供 6/4 分離傾倒功能,大改款新車更將電池組改置於後座下方、油箱上移置後軸之上,車內乘員重心降低約 30mm,全車包含中央扶手後方共計有 6 組 USB-C 充電孔,不過並沒有提供後座出風口、國內車型也沒有搭載日規的外接供電系功能。行李箱容積部分,國內大改款 Prius PHEV 公布的容積為 264 公升、相較前代的 251 公升有著約 13%的提升。

全車包含中央扶手後方共計有 6 組 USB-C 充電孔,不過並沒有提供後座出風口。
國內 Prius PHEV 在後座提供 6/4 分離傾倒功能,行李容積為 264 公升、相較前代的 251 公升有著約 13%的提升。

安全配備方面,大改款 Prius PHEV 成為國內首款導入 FCAB 前座中央防撞氣囊的車款,強調可減少駕駛與副駕駛座乘員互相碰撞的傷害,搭配既有的 6 具氣囊與駕駛座膝部氣囊,形成全車共計 8 具氣囊的防護。

大改款 Prius PHEV 全車系也從過去的 TSS 2.0、升級為標配 T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全數標配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0~180km/h)、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RSA 速限辨識輔助、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PCS 系統加入路口辨識功能,轉彎時可偵測對向來車與交叉路口行人。頂規鉑金版更追加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SEA 安全離座警示系統,SEA 系統可結合 BSM 在電門啟動或關閉 3 分鐘內偵測後方來車,打開車門時會透過 BSM 燈號與儀表蜂鳴聲警式車內乘員。

大改款 Prius PHEV 成為國內 Toyota 首款導入 FCAB 前座中央防撞氣囊的車款,強調可減少駕駛與副駕駛座乘員互相碰撞的傷害。
大改款 Prius PHEV 全車系也從過去的 TSS 2.0、升級為標配 T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頂規鉑金版更追加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

動力部分,國內 Prius PHEV 搭載品牌首見的 2.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 M20A-FXS 2.0 升 Dynamic Force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 13.6kWh 鋰離子電池、以及置於前軸的電動馬達,引擎本體具備最大馬力 151 匹/6,000 轉、最大扭力 19.1 公斤米/4,400 轉~5,200 轉,前置電動馬達則擁有 163 匹馬力、21.2 公斤米扭力,提供最大綜效馬力 223 匹的輸出表現,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7 秒即可完成。

國內 Prius PHEV 搭載品牌首見的 2.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 M20A-FXS 2.0 升 Dynamic Force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 13.6kWh 鋰離子電池組,提供最大綜效馬力 223 匹的輸出表現。引擎室內更有 Hybrid Reborn 字樣。

原廠也強調在鋰電池組從上一代的 8.8kWh、提升為 13.6kWh 後,其純電的續航里程相較前代有著顯著提升,國內大改款旗艦版車型的純電續航里程公告為 97 公里、鉑金版也有 87 公里,相較前代的 64 公里都提升不少。能源局所公告的平均油耗為旗艦版每公升 137 公里、鉑金版則為每公升 119.1 公里。充電部分國內車型採 AC 交流電美規 J1772 規格,支援的最大充電功率為 3.5kW(220V/16A),充飽電約需時 4 小時。行車模式有 Eco/Normal/Sport 可選,B 檔可調式動能回充系統(再生煞車)更有 3 段可切換,帶來接近電動車單踏板行駛的感受。

比較清單

開始比較

取消比較